English

出国学习“低龄化”现象堪忧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戴继强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中国人自费出国学习出现“低龄化”趋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接受教育的需求也日益增强。国家、社会和个人采取不同的方式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

但是,公民个人对教育的投入,应注重社会和经济的双重效益,讲究“科学性”。未成年的孩子到国外学习,远离父母家人,失去应该得到的关爱,这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此外,从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角度讲,将未成年的孩子送到国外学习,耗时长、花费大,经济效益差。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政府也曾公费派遣一些年轻学生出国留学,但经过反复比较和论证,认为派遣学生年龄不宜太轻。国家花钱尚且要讲求效益,更何况家长个人?这些经验教训值得孩子家长借鉴。

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历来不赞成尚在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自费出国学习。最近,由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颁布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又明确规定,中介服务机构代办自费出国留学业务的服务对象为:“已完成高级中等教育或高等教育后申请自费出国留学的中国公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